English

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推出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

根在华夏 情系故土
2000-1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”,“万水千山总是情”,是流传在海内外华人中的佳句名言,反映了海内外华人共有的故土情思和家乡情结。为满足海内外华人的亲情、乡情、故土情所需,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隆重推出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,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·阿旺晋美近日分别为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题词。钱其琛的题词是:“根在华夏情系故土”;阿沛·阿旺晋美的题词是:“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各族儿女”。

《华夏故土地图》,是根据专利技术,运用祖国各地的原质土壤制成的特型地图。我国幅员辽阔,东南西北方位不同而地质不同、土色不同,俗称“五色土”。古人把“五色土”比作社稷江山。因此,用华夏故土制作成作品,具有一般印刷地图所不具备的特别重要的意义和文化亲合力。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将从全国各地最富有文化内涵和底蕴的地区采取原质土壤,特别是从台湾阿里山采集原质土壤,运送到北京,制作成《华夏故土地图》,用以象征祖国领土的山水相连和中华民族的骨肉之情。

今年6月,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筹备推出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,此后几十位海外同胞陆续向海内外华夏儿女发出倡议:积极响应和参与这一活动。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的参与单位——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也在台湾积极开展相关筹备活动。

目前,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地进行,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。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成为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的协办单位,国土资源部将成为推广活动的组织指导单位,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专门作出批示,要求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《华夏故土地图》推广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